English

五朝古琴 亮相台湾
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晓理 我有话说

由祖国大陆、新加坡、加拿大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多位古琴收藏家提供珍品参展的“唐宋元明清百琴展”,三月初起将在台北鸿禧美术馆揭幕,展期至六月底。

这次展览中,祖国大陆佛门居士兼著名琴家夏莲居生前拥有并历经明代益王、清代乾隆皇十一子等人重修的“晋隋唐琴斋三重宝”之一——“隋款霹雳式万壑松风琴”,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珍藏、全球硕果仅存的两床唐代名琴之一,一代京剧大师程砚秋珍藏的一件明代“仲尼式浣尘琴”,都在展出之列。参与这项展出的古琴,款式之丰富、数量之多、质量之精美,均为海内外所罕见。

展览除首度大规模展示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五代的近百张珍贵古琴外,还将在展览期间陆续推出相关的系列推展交流活动。如由台湾文化大学美术系教授张清治主讲“浅谈七弦音乐的文化与文明”,古琴演奏家孙于涵主讲“琴声·天籁·故事”等。

据器乐专家的说法,经历三千年以上岁月陶冶的古琴,为中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乐器之一。传说中的琴,创始于伏羲、神农时期,堪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拨弦乐器。

从西周晚期至东周初期,琴成为文人手中“弦歌”的工具,所谓“士无故不撤琴瑟”,这种风尚贯穿了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史,也因此,产生了伯牙弹琴逢知音钟子期、嵇康《广陵散》、司马相如与卓文君《凤求凰》等脍炙人口的相关典故和千古佳话。台湾有关方面举办此项展览,其意就是让参观者对中国的这一古老文化产生认同和亲近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